close

電影剛出來的時候,喬伊斯就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看。

好啊!我不置可否回了。通常這樣的電影,不會去電影院看,喬伊斯想去,我也可以陪君子,反正是看場電影,不需要拋頭顱洒熱血,沒有生命危險。

 

過了一個多月,快兩個月了,去了一趟美國,生了一場病,這中間喬伊斯跟我自己都忙得不可開交,卻又不知道在忙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忙。

隔了好一陣才又約,很快敲定了時間,訂了票,約在近十年來最強大的寒流來臨的這天,電影散場,我最想做的就是我現在正在做的----窩在被子裡寫部落格、寫這篇文章。

 

電影的服裝被我跟喬伊斯嫌棄到天涯海角,裡面的某些橋段跟場景有種「畫虎不成反類犬」的幽默。然而,每個人物、一句句的台詞、反思,卻是如此貼切地反映出了三十歲以上單身上班女性的現實。

LaLa,是我上劇團課程的別名,第一天上課,老師要我們衛自己取一個名字,我說:拉拉LaLa。每次聽到電影裡這個名字,我總以為是在叫我,就像我每次替自己打氣一樣,Go LALA Go!!!

電影的最後,她拒絕了升職,辭掉了工作,開始寫部落格,那大概是整部電影最觸動我的一刻。

 

「我要幾年才能走到這個位置,擁有這個位置有的名譽、權力、地位,現在我有這個機會,為什麼我要放棄?」

過去這一年來,我的工作從台灣的財務經理,到國外即將結束台灣的子公司,希望我留任到最後,甚至給了未來亞洲區總部職缺的承諾,默許了不下總經理的權力,也許更甚於總經理的權力。於是我很努力的把握每一件事情,每一個可以表現的機會。辦公室的政治、人事的異動、政策的改變、工作內容的重新調整,所有的生活重心都在工作上,每天都繞著工作打轉,連跟朋友聊天的話題也都只是工作。

我也不想放棄,於是撐著,放不下手中的權力,未來的誘惑。

某一天,我發現亞洲區那個所謂的職缺,是個目前無法開出的職缺,而工作卻已經指派出來了,沒有加薪、沒有升職,只是多了工作。

「我很欣賞你的能力,但是你需要更多表現向其他人證明你自己。」

文字也許不完全相同,那代表的意義卻是一樣的。

 

「沒有生活沒有婚姻,我的人生只剩下工作。」

我去上鋼琴課,在音樂教室裡跟老師聊的是工作。去買衣服,跟服裝店老板娘聊的是工作,跟喬伊斯去看電影聊的是工作,跟朋友的耶誕節聚會聊的還是工作。因為都在工作,也或工作就是生活,所以聊的都是工作,似乎也沒什麼不對,只是生活真的是這樣嗎?如果工作就是生活,那我是否可以選擇一個「聊起來會笑的工作」作為生活呢?

或許,我的工作其實很好笑,只是我少了那個幽默感,就像拉拉在工作的時候,總是那樣的較真,「工作就是工作,喝什麼酒!」

 

我在等待下一份工作,我期待那個Finance Director 的位置,就像電影裡LaLa期待升職一樣,我知道自己最終可以得到那樣一個位置,更或者我其實已經有那樣個位置了,只是那是我要的嗎?

「接受需要勇氣,拒絕要更有勇氣」「因為你不需要負擔生活」「我不需要去環遊世界,只要你在我身邊就好」

我的勇氣準備到哪了呢?

我要負擔的生活呢?

LaLa 妳又想在誰身邊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利
    全站熱搜

    chiclala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