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以,要先抵押嗎?或者拿著什麼交換嗎?

當我看到 collateral 這個字,商業訓練的直覺反應跳了出來。

看了預告片,再加上這幾年接觸身心靈的資訊,大概就知道這個故事的走向,大概就知道這部片想要表達些什麼。

那還需要去看嗎?其實我很好奇,電影裡有哪些是我想不到的,有哪些是collateral beauty that you have to notice.....

我猶豫著要不要去看這部片,裡面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也都是很挑劇本的演員,但是威爾先生也會有商業片,有點無言的那種。

 

耶誕節前一個禮拜。

喬伊斯來了訊息,問我要不要去看這部片。

“好啊!何時?” 邀請既然來之,我也則安之。

“週六晚上可以嗎?”

她丟出時間,我卻愣了一下。週六晚上是耶誕夜,喬伊斯是個虔誠的基督徒,難道教會沒節目嗎?

“我可以,那是耶誕夜,妳確定要跟我一起嗎?”

“是啊!可以嗎?如果妳願意的話。”

“當然,我的榮幸。”

喬伊斯很快訂了電影票,傳了取票號碼給我。

耶誕夜真是個在適合不過的日子看這部片了,我想。

而跟喬伊斯一起,對我來說卻是個意外。

2016這一年,走到這裡接近尾聲了,我跟她之間的友誼也跟著我的改變、她的改變,調整了許多,也許是更簡單純粹了。

 

電影開始,我一直沒有太入戲,也沒有太感動,故事片斷地處理跟佈局,我還不是很確定能把所有東西連貫起來,就像這個人生一樣,我試著想看清楚,卻總看不清。

死亡。愛。時間。

死亡。我也曾經跟死亡交易過,卻被拒絕了。我想交換,她卻不肯。

愛。我不確定她是否還在,我只能說再見,我懷疑自己是否有其他的選擇。

時間。我好害怕浪費了時間,卻從來不覺得他是個禮物。

 

"Are you OK?" 電影裡,那屬於死亡的一瞬間,被問候著,一拳打進我心裡。

NO!! I am not OK!! Not at all....NO!! I am not OK!! 我好想大喊!! 

電影裡,默默搖搖頭,擁抱....

 

"You lost a child. It cannot be fixed......" 那是多麼多麼的現實的,多麼多麼的無能為力。

我以為我可以,我以為我可以努力,可以修正或處理很多事情,偏偏就是有那麼一件事情,是不能被 "fixed"

不能被 fixed!! FIXED!! They just used the word "fixed" 

那是我們都認為,該是這樣才對,該是那樣才對,該是怎樣才對,一定是哪裡壞了,一定是哪裡錯了,才跑到這裡來,不該是這樣,所以要找方法修正、改正、處理、修理,一定是哪裡弄錯了!!

卻不知道,這就是最美的安排,這是要交換的安排,必須的相關聯的相繼之下必須發生的安排。

沒辦法被修正,因為本來就該如此。

那不是你以為是這樣就得是這樣才對,而是,那個就是發生了。於是,時間繼續向前,and you cannot go back. You cannot fix anything. You can just see it and konw it and accept it. 

 

"Sometimes we don't get to choose who to love and who loves us back."

第一次,電影演出過程中,我拿出手機記下了這句話。

曾經,我以為我可以,可以控制我會愛誰,可以讓誰愛上我。 

這些日子以來,我才慢慢明白,我沒辦法選擇我會愛上誰,更無法選擇誰會相對的回應我的愛。

當我愛上了,我知道自己愛上了,然後就是愛上了。我只能去愛,不求回報的去愛,因為我也無法選擇對方是否會回應我的愛。

於是,去愛。

去愛吧!就像沒有受過傷一樣。

去愛自己吧!就像剛出生一樣,沒有受過傷一樣,總是那麼珍惜在乎自己的每一個需求跟感受。

都是愛,在那些歡笑裡,也在那些悲傷裡。都存在著,不需要選擇。

The only thing can do is to love.

Not to choose who where or when. 

It's now and only now. 

 

 

 

 

 

 

 

 

arrow
arrow

    chiclala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